為何總是太忙碌?

發佈時間: 2022/10/27

為何總是太忙碌?

蘭子是我的「稀客」,認識她3年以來,只間中出席與我的會面。大部分時間她不是因為做其他事而忘了與我的會面,就是因為太忙不能抽空出席。自從她丈夫3年前因意外身亡,她就被轉介來接受臨床心理服務。起初陪伴她經歷了一段哀傷的過程,並讓她找回照顧兒子的生存意義。

她走出哀傷後,開始接手家中原本由丈夫處理的大小事務︰一切帳務及繳費、家務、修理家中的電器等等,確實花了不少時間去適應突然變得沉重的家庭責任。

後來當她適應了這些事務後,她便開始參加不同的興趣班,持續進修,並把不少時間放在宗教事務上。最近,她告訴我一個驚人的日程表︰她正就讀半日制的文憑課程,隔天要上課,課後要完成家課及準備滙報;不用上課的日子,她到教會參與活動;趁早上未開始上課,她就參加兩個興趣班;晚上下課後,她找了一份半職工作,由晚上6時工作至12時。

我屈指一算,她每天早上7時起床,一直工作至凌晨一時才回到家中,連梳洗時間,她每天的睡眠時間只得5小時左右!

她最近正為自己的焦躁情緒及與兒子的惡劣關係而苦惱。我與她檢視這個過分忙碌的日程,如何給她無形的壓力,以及缺乏睡眠為情緒帶來的負面影響。最後,當我與她細看這個忙碌日程背後的用意時,她忍不住紅了眼眶,說:「也許我想以此盡快忘記丈夫過身的傷痛。」

也許日子久了,她也開始忘記丈夫生前的心願︰只要太太健健康康、與兒子相親相愛就足夠了。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