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從稿費說起

發佈時間: 2022/10/28

從稿費說起

最近多位作家提出有關稿費的討論。稿費表面上是小數目,但如何釐定卻大有文章。推而廣之,這種平台和內容供應者對作品「價值」無法取得共識的情況,不但出現在寫作上,也以各種形式出現在大大小小的商務活動中。

舉個例,我有朋友創業前在企業擔任高層,在行內小有知名度。業界時有活動,邀請他擔任講者、主持之類,他通常不問報酬、來者不拒。到有天他自立門戶後,才赫然發現過去他「無償」出席活動,其實一直是在慷其僱主之慨!他每次替業界「做義工」,等於犧牲見客戶和做生意的時間,這些都是成本,過去由僱主承擔,如今再也不肯「硬食」了。

類似例子還有不少,尤其來自那些擁「一技之長」的朋友,比如懂攝影、設計、焗蛋糕的,不時有人「拍膊頭」提出要求,他們通常也不計較,請食飯囉。但一旦開個小店以此為生,才發現再也不能「拍膊頭」就算。不管是攝影、設計或焗蛋糕,再小的「幫忙」也要付出時間,時間也是成本啊,若總是「請食飯」了事,這生意怎麼做下去?接受報酬,並非錙銖必計,而是對自己專業與時間的尊重。貨銀兩訖,對雙方都好。

或有人覺得做生意的甚麼都講錢,真是功利。綜合創業朋友的經驗,在講金之外還有兩種方法︰一種是「以物易物」,比如說你幫我設計logo,我替你上幾節私人教授健身課,避免了朋友間「講金」的尷尬;另一種是每年劃出若干時間指明作義工,許多大機構採取的都是這種方法,中小企或自僱者只要嚴守底綫,也可效法,這樣即使「白白付出」也感心安理得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