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猴頭菇3個神奇益處

發佈時間: 2022/10/28

猴頭菇3個神奇益處

近兩年猴頭菇在外國突然爆紅,超市不單有新鮮奶白色的猴頭菇售賣,還有營養補充劑、猴頭菇粉、猴頭菇精華素,甚至飲品沖劑等也可在健康店找到,各國關於猴頭菇的研究陸續出現。究竟這款在亞洲早已普及的菇菌,是否真如外國宣稱那麼神奇?

白色毛絨絨的菇菌(乾貨是棕黃色),當中有益營養素是在鬃毛子實體和菌絲體(根狀結構)中找到。當中的活性成分,包括各種多醣、類固醇、生物鹼、內酯,初步研究顯示這些營養成分,有抗炎及抗氧化功效。由於猴頭菇營養研究只屬初步,大部分研究只是在試管或動物實驗,人類實驗非常少。今天分享幾個較清晰的研究發現及結果,簡介3個初步益處。

1、或可改善腦退化或腦疾:90年代研究人員分解猴頭菇時,發現它含有海瑞辛酮和Erinacines這兩款物質,之後的試管實驗中,發現這兩款物質可刺激腦細胞生長。2009年有一項日本研究,探索猴頭菇補充劑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中年至老年人的影響。結果發現連續16星期,每天服用3次,每次250毫克猴頭菇補充劑,明顯改善腦部認知能力。但當志願者停服補充劑,益處就消失了。一項2020年刊登的台灣研究則指出,連續49星期,每天服用3粒350毫克猴頭菇補充劑,或可顯著改善輕度阿茲海默病患者的大腦健康。

2、或可改善或預防胃潰瘍:胃潰瘍成因之一,是幽門螺旋菌過度滋生導致胃黏膜層受損。試管研究發現,猴頭菇提取出來的精華可遏抑幽門螺旋菌的生長。2019年有一個老鼠研究同樣證實此益處,可是暫未有人類研究證實這效益。另一項動物研究也指出,相比降胃酸藥物,猴頭菇精華更有效預防因酒精引起的胃潰瘍,且無副作用。

3、或可增強免疫力:菇菌類食物可增強免疫力。菇類中的β-葡聚糖,可增強免疫力細胞的活動能力、對抗感染,所以猴頭菇有相似能力也不出奇。2017年有一項研究指出它可增加老鼠腸道免疫健康,防止因從口腔或鼻腔進入的細菌引致的疾病。另一項研究指出,似乎猴頭菇有增強免疫系統能力,是來自改善腸道菌群。但暫時研究只在動物實驗中初步確認,暫未有人類實驗結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