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銅人爸爸

發佈時間: 2022/10/31

銅人爸爸

老爸方生有一嗜好,就是喜歡叫朋友估他今年幾歲。60歲?65歲?70歲?他總會「哈哈」笑兩聲,然後自豪地說︰「我今年76歲了!」

難怪他沾沾自喜,因為他7年前退休後,每天騎單車到沙灘游泳。爸爸擁有一身「十八銅人」的肌膚,肌肉比年輕人更結實。作為女兒,看見爸爸身體健康當然安慰,但後來我們才知道老爸努力鍛練,全因為一個窩心原因。

爸爸退休前是一位汽車維修員,30年來每天拿着士巴拿由早到晚工作。他創業初期為求有更多生意,星期一至日都開舖,年初一照常營業。在爸爸的字典裏似乎只有「工作」二字,根本沒有「運動」概念。直至他居於佛山的媽媽,即我嫲嫲晚年頑疾纏身,作為長子的爸爸經常中港兩邊走照料,奔波勞碌,非常辛苦,醫療開支也不菲。這段困頓時間足足維持了10年。

爸爸不想我們3姊妹走他的舊路,不想我們花心神照顧疾病纏身的父母,因此決心退休後每天踏單車鍛練。娘家住在山上,他上斜落斜如履平地。游水亦然,春夏秋冬,風雨不改,目的是要減少病痛,不想成為我們的負擔。他正因為每天游泳,在沙灘結識一班志同道合、熱愛運動的朋友。時而結伴旅行,時而尋找美食,他說現在才懂享受人生。結果老爸很成功,例行身體檢查的血糖數值比我的報告更「靚仔」。

我很感激爸爸,大概天下間的父母也如斯,總會為子女付出,緊張別人多於緊張自己。家人的相處應該是雙向的,兒時爸爸經常帶我們到沙灘玩耍,幾十年過去,我珍惜能夠帶爸爸去沙灘游泳的日子,因為健康並非必然。多陪伴、多溝通,就是互相回饋的良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