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預防骨質疏鬆

發佈時間: 2022/10/31

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常見的都市病,特別多發生在更年期的女士和老人身上。骨質密度是儲出來的,約30多歲到達頂峰,之後隨着年紀增長,體內鈣質便開始自然流失,因此在年輕時便應注意補鈣。缺鈣隨了影響骨骼之外,還會令人身體疲乏、失眠、視力模糊、抽筋、牙齒變軟、神智混亂、高血壓、濕疹和尿頻等。

眾所周知,補鈣要多進食高鈣食物,但進食了高鈣食物還必需維他命D來促進吸收,只要每日在陽光下活動15分鐘,便可以吸收一日所需的維他命D。食物方面,除了奶類製品外,我推薦平日可多加入更高鈣的黑芝麻和櫻花蝦拌飯來補充鈣質。

傳統中醫學說沒有骨質疏鬆這名詞,但有腎藏精、主骨生髓的說法,若肝腎不足便會影響骨骼健康。要滋補肝腎可用杜仲葉、枸杞、桑椹各5克,材料洗淨放保溫杯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以飲用。此茶能健脾益腎、補肝腎、強筋骨。

杜仲葉味甘,性溫,歸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活血通絡、加速新陳代謝等功效。

枸杞味甘,性平,歸肝、腎經,能益精血、養肝明目、滋補肝腎、潤肺補氣,預防視力模糊減退。

桑椹味甘、酸,性寒,歸經歸心、肝、腎經,能補血滋陰、生津潤燥、烏髮明目。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