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認識濕疹發作3個階段

發佈時間: 2022/11/01

認識濕疹發作3個階段

天氣轉涼,多了濕疹患者求診。「醫師,我的手和腳有許多白色小水疱,非常痕癢。」我為陳先生診斷,認為他本是急性濕疹,初起限於局部位置,患處呈現紅斑,可是因沒有治癒而轉為亞急性和慢性濕疹,並蔓延至全身,皮疹滲出液體。慶幸經中醫治療後不再滲液,紅印減少,康復有望。

中醫把濕疹稱為浸淫瘡、濕瘡,其中慢性濕疹相當於「血風瘡」範疇。中醫按皮損情況,把濕疹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3個階段。急性濕疹的皮疹為多數密集的粒狀小丘疹,或有小水疱、潮紅,小水疱被抓破後呈現明顯點狀滲出及小糜爛面,多為濕熱並重。

當急性濕疹炎症減輕後或處理不當,便會進入亞急性濕疹階段。皮損為小丘疹、鱗屑和結痂,僅小量丘疱疹、小水疱及糜爛,有劇烈搔癢,證候以脾虛夾濕為主。急性及亞急性濕疹的治療方向︰辛涼散風,清熱解毒,祛風利濕燥濕,清熱涼血,清肝利濕止癢,平肝熄風。

慢性濕疹可因亞急性發作不癒而發生。患處皮膚增厚、濕潤、色素沉着、粗糙,出現結痂,外周邊有丘疹、丘疱疹散布。證候多為血虛風燥、血瘀。治療方向︰益氣健脾除濕,疏風止癢,養血潤燥,滋陰除濕止癢,清熱利濕,化瘀通絡。

急性濕疹經過及時的治療後,大部分可在短期內治癒。慢性濕疹容易反覆發作,長年不癒。臨床上,如果辨證論治正確,用藥得當,常可取得良好療效,不再發生濕疹。

臨床小貼士︰皮膚乾燥,用玉竹3錢、瘦肉3両,加水煲煮後飲用,一星期飲3次,有助養陰潤燥、滋潤皮膚。服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