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防疫的代價

發佈時間: 2022/11/01

防疫的代價

康︰雖然香港不斷傳出內地將會逐步通關,可是昨日有指上海迪士尼要暫時封園,這令市場對內地可逐步通關的憧憬幻滅,亦令港股昨日出現先升後跌的情況。

陸︰的確,過去一星期、一個月,又或者過去3個月,港股都成為全球股市中表現最差的市場,而防疫政策是令港股出現壓力的其中一個因素,雖然香港的防疫政策已逐步放寬,亦已推出「0+3」的政策,可是二十大會議後,市場對中國未來發展存有一定懷疑,成為拖累港股下跌的一個主因,尤其是內地是否繼續「清零」的政策,亦是大家關注重點。

康︰事實上,內地及香港的防疫政策,與區內其他市場,如新加坡、泰國、韓國及越南等,都出現很大差距,雖然現時內地及香港防疫政策與國際及區內各地不一樣,沒有對與錯,但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代價,而現時內地及香港防疫政策的代價,就是經濟及金融市場發展都會受影響,出現倒退情況。

陸︰的確,昨日香港公布上季的GDP數據,遠差於市場預期,按年倒退4.3%,就是一大證明。當然,對於各防疫專家、衞生官員而言,人命會比金錢來得重要,而這個答案絕對沒有人會反對,但問題是當全球的研究都顯示,只要接種了疫苗,現時新冠肺炎所導致的死亡率極低,那麼現時內地及香港為了嚴控疫情,所付出的代價又是否合理?

康︰其實,二十大會議對內地及香港而言,可以是一個轉機,因為既然有新的領導層出現,那麼向外界展示一下內地及香港會有轉變的空間,其實反而會增加國際投資者重回內地及香港市場的興趣,可是如果繼續堅持現時的防疫政策,這或者只會令內地及香港與國際間的距離愈來愈遠,同時內地及香港的經濟亦要付出更多代價。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