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脈神劍

發佈時間: 2022/11/02

六脈神劍

六脈神劍是金庸先生筆下《天龍八部》裏大理段氏的武學,從手指發出無形劍氣,禦敵不沾身,是武俠世界的寶典,也是筆者小時最早接觸到的經絡、穴位。

人體有十二正經、奇經八脈,十二正經之中,左右對稱,手足各六,而手上六條經脈便是六脈神劍的六脈。

六脈中有三條陰經,從胸走手,行於手臂內側,分別是手太陰肺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陰心經。三條陽經從手走頭,行於手臂外側,分別是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太陽小腸經。十二經脈的名稱裏包括了手足、陰陽與臟腑三個部分。

少商、商陽、中衝、關衝、少澤、少衝,是六脈神劍的六路劍法,其實是手上六經位於手指的井穴,其中心經、小腸經同在小指上。井穴是十二經脈中的五輸穴之一,「所出為井」,形容經氣如泉水湧出。經過藝術加工,經氣湧出如劍,倒也全非天馬行空。

那井穴有何功用?《靈樞‧順氣一日分為四時》︰「病在藏者,取之井。」古人認為失神形無知,是病在臟,故井穴可用於實證中風昏厥的救治,以醒腦開竅、寧神洩熱。《難經六十八難》︰「井主心下滿」,心下滿指胃脘痞滿不舒。臟腑、經絡俱有五行屬性,存在生克關係,其中陰經的井穴屬木,脾胃屬土。為防止木克土過甚,針井穴以協調木土,改善消化功能。井穴治病較急,多用於刺血。

金庸先生筆下關於中醫的內容的還有很多,有機會再討論。未學習過針灸,文中穴位切勿自行針刺,有不適請向註冊中醫師諮詢。

撰文: 蔡昕宏博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