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成為暫養家庭助毛孩

發佈時間: 2022/11/02

成為暫養家庭助毛孩

每日打開社交媒體,不難看見一些流浪動物受傷,又或年幼貓狗遭拋棄個案,大部分都是有毛病或缺陷,令人無奈。正因為見過太多,2017年我加入成為SPCA義務暫養家庭。過去5年曾暫養70多隻毛小孩,牠們康復或長大後都成功被領養了。

以下幾條是有心人常問我的問題,希望在此和大家分享。

問︰甚麼原因令你成為義務暫養家庭?

答︰因為喜歡動物,亦希望將對亡犬QQ的愛轉化為力量,去幫助其他流浪或被遺棄的毛小孩。成為暫養家長對我來說,就像參與了一個「器官移植計劃」,而這計劃移植的是愛。雖然QQ已離世,但我能夠將對牠的愛去幫助其他毛小孩,使一個已消逝的生命可以在另一個身體上得到延續。

問︰為甚麼選擇暫養而不乾脆領養?

答︰因家中位置有限,收留名額只得一個,若領養就只能幫助一隻動物,反而把位置留給暫養的,可幫助更多毛小孩。

問︰交還動物時會否感到不捨?

答︰會!每次將毛小孩帶返中心時的確會感到不捨,但當收到毛小孩被領養消息,又或收到來自領養人的近況通知後,整個人便會充滿正能量,繼續努力照顧另一隻年幼或傷病的毛小孩。

問︰做暫養家庭花費是否很多?

答︰中心會提供毛小孩基本需要的日常用品、食物和醫療,我只付出接送毛小孩來回中心之車資。

問︰一般暫養期是多久?

答︰因應每隻毛小孩的不同情況而定,個人經驗,最短暫養兩星期、最長半年。

愛護動物的你不妨考慮加入成為暫養家庭,幫助孤苦無依的牠。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SPCA暫養家長、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