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當壽命不似預期

發佈時間: 2022/11/03

當壽命不似預期

最近參加晚餐,慶祝朋友「登陸」。這位朋友是舊制公務員,退休之後繼續「咬長糧」,每年領取長俸直到百年歸老,活多久收多久。雖然長俸的銀碼只是以往月薪的大約三分之二,但退休後應酬減少,即使收入少一些也足以應付生活,輕鬆無憂,沒有財政壓力。

「退休後想輕鬆舒服,必須長命,不可以早死呀!」這位退休公務員朋友,提到快樂退休的重點,就是要保持長壽。

他分享一個朋友間的故事︰一對夫婦,丈夫是退休公務員,妻子則是家庭主婦,兩人生活優悠,照樣玩樂消費,毫無儲蓄的打算。可是,身體健康的丈夫因為突發疾病去世,原本每個月的長俸停止支付。身體柔弱的妻子卻老如松柏,福壽延年。丈夫去世後收入頓失,生活陷入困境,雖然有子女付家用,但生活拮据。

事後孔明地看,如果丈夫退休前有做好財務計劃,退休後好好分配長俸,部分儲蓄起來,就不怕妻子有一天會「人財兩失」。可惜他們錯誤估計自己的壽命,丈夫比預期短命,妻子卻比預期長命,以致財務出現很大問題。

壽命不似預期,要預早想好如何享受人生,更要預先留下足夠的資產給家人,才可以走得放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