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尖幼木筷子#青瓜苗炒鳳尾蝦

發佈時間: 2022/11/03

尖幼木筷子#青瓜苗炒鳳尾蝦

每天吃中式飯餸,飯碗筷子不可少,可說是中國人最有飲食智慧的一種表現。父母輩圍在一起吃飯,從小便循循善誘,教導我們怎樣拿筷子夾餸菜的規矩,及善用技巧;香港一家知名連鎖麵店,店內牆飾用上一萬幾千雙筷子作特色標記。不少中國人送禮給外國朋友,拿筷子作小禮物,收禮者非常受落。有些日本人用手握着筷子插在食物上,吃米飯是整糰放入口中,可能是飯糰黏口方便,沒必要扒進嘴裏,但韓國人用金屬做的筷子又幼又尖真不方便。

前天到一家新派高級中式私房菜晚膳,裝修清雅,可是一坐下來,看見餐桌上幼幼尖尖的兩雙木筷子,大感不解,眉頭一皺,請侍應生換粗大一點的木筷給我,如果沒有就去廚房拿竹製粗筷子來用餐算了。心想這跟卡片上字體細小、留白過多的情況差不多,都是擾人不利己的玩意。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青瓜苗炒鳳尾蝦。

材料︰青瓜苗3両、小海蝦10隻(剪頭、留尾、除殼)、薑10小片、乾蔥碎。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2湯匙、蠔油1茶匙、生抽1茶匙、薑汁酒1湯匙、生粉芡半湯匙、紹酒2湯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把小海蝦背𠝹開,剔除蝦腸成鳳尾蝦。鑊燒暖後注生油1湯匙,下鳳尾蝦略炒撈出。原鑊燒熱注生油1湯匙,下薑片、乾蔥拌過,放入青瓜苗、海鹽、薑汁酒炒過,放入鳳尾蝦,加生抽、蠔油、胡椒粉調味炒透,勾上生粉芡,鑊邊灒紹酒炒勻便可上碟。

基哥Tips︰青瓜苗是溫室產物,生拌橄欖油、黑醋做沙律也可,炒海產、肉類,清爽可口,但產期短不可多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