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長綫入市時機?

發佈時間: 2022/11/04

長綫入市時機?

上周港股經歷驚濤駭浪,恒生指數全周跌8.3%,為4年多來表現最差的一星期;周五收報14,863點,創13年多以來的新低。「股王」騰訊去年2月才創下歷年股價的最高紀錄$757,這個星期卻跌至$200邊緣。此刻是長綫入市時機,抑或應及早止蝕離場?

不妨參考Amazon的經典故事。Amazon在1994年成立,3年後上市,但不久遇上科網泡沫爆破,股價曾1年內暴跌8成。1999年底,創辦人Jeff Bezos被電視節目主持人問道,「貝索斯先生,你到底知不知道『盈利』怎麼寫?」(Mr. Bezos, can you even spell "profit"?)當時Amazon的股價一瀉千里,情況和今天的騰訊大概不遑多讓。

好一個Bezos,拼出了「盈利」(profit)的同音字「預言」(prophet),預言只要Amazon堅持長綫發展方向,未來股價必定會節節上升。去年Amazon創下歷年股價高位186美元,換算成20合1前的股價,相當於3,000多美元1股!

但當時Bezos憑甚麼有底氣作出那番預言?他說當Amazon股價由113美元跌至6元時,公司的營業表現卻不受影響,各項指標都在穩步上揚,「如果一家公司今天比1年前表現更佳,憑甚麼股價會比去年跌這麼多?」他認為股價只反映短期因素,並無反映公司的長期盈利能力,所以繼續押注在Amazon的長綫發展上。

目前Amazon的股價又再度比1年前的高位下挫8成,但相信以興建「萬年鐘」為嗜好的Jeff Bezos,依舊不動如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