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期待粵劇《羅生門》

發佈時間: 2022/11/04

期待粵劇《羅生門》

講起《羅生門》,會想起小時候,爸媽帶我到銅鑼灣豪華戲院看日本名導演黑澤明的《羅生門》!那時只有11、12歲,吸收得不多,只知劇情是講一件謀殺案,由3個不同的人講出3個不同的版本。到後來常聽人以「今次真係羅生門啦!」來形容事情真相不明的情況,便對《羅生門》有多一分理解。

《羅生門》除了電影,還有粵劇!就是由羅家英包辦藝術總監、編劇及導演的新編粵劇——《修羅殿》。12月14日起,福陞粵劇團在戲曲中心大劇院開鑼,一連5天,共演7場,頭3場演出《修羅殿》。在《修羅殿》中,汪明荃1人飾演3個不同版本的同1個角色,甚具挑戰性!其他4場是汪明荃配雙生梁兆明和李秋元,演出經典戲寶《福星高照喜迎春》和《洛神》。

家英哥說,他足足醞釀了20年才決定執筆改編《羅生門》,因為他起初認為自己歷練不夠,待年月過去,加上近年改編莎士比亞作品《李爾王》和《馬克白》成粵劇後,信心大增,終於落筆。

去年欣賞過《英雄叛國》,十分震撼,期待新編粵劇《修羅殿》!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