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如何考量投放電視廣告

發佈時間: 2022/11/04

如何考量投放電視廣告

早兩日,有記者訪問我關於某電視台在社交媒體的發文,事件在網絡上引起很大的回響。該文指對手CPRP(每收視點成本)貴,而自己Ratings(收視率)高和ROI(成本效益)高,marketers(營銷人員)仍投放廣告在對手的頻道是「匪夷所思」。當時我沒有看過原文,不想就個別事件回應,只根據廣告公司選擇在電視台投放廣告的考慮因素上,作出回應。

我同意收視率、收視點成本和成本效益是重要因素,但並非全部。而且,廣告公司在計算上,不會只考慮整體收視率和收視點成本,而是根據目標觀眾的收視率和收視點成本去比較。

但這個決定也不單看數字,還有質量上的考慮,例如節目質素和形象是否和品牌脗合。另,觀眾的組成也是重要考慮,如果品牌想接觸年輕觀眾或家庭主婦等,也會影響投放甚麼電視台甚至某個節目。

即使是數字上的考慮,也不一定投放在收視率高、收視點成本低的電視台。這還要看客戶的預算和其他媒介的組合。這好比去超級市場買橙,5元1個,10元3個,從成本效益看,當然是買10元3個,但如果我只有5元,便只好買5元1個了;又或者我的確有10元,但我還想吃蘋果,便寧願橙買貴一點,也將另外5元拿去買蘋果。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