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專心享受每個當下

發佈時間: 2022/11/04

專心享受每個當下

自己一旦進入工作模式,腦袋就會不斷轉動,思考還有甚麼工作未完成。能夠將清單上的項目逐個刪掉,很有快感。只是腦袋停不下來,左思右想,影響睡眠質素。

曾經對自己能夠同一時間處理不同事情而自豪,將這個習慣引伸到生活上,例如在跑步時聽外國新聞特輯。在運動期間吸收資訊,以為這樣是節省時間,其實這正是不能「活在當下」,不能在跑步時專心一意留意自己身體狀況。有時候在看電影時,突然分神想起一些事情,然後就錯過電影的畫面及對白,眼睛在看,其實不是真正在看。

見過有一個「發呆」比賽,參賽者要在幾個小時內鬥呆滯。我肯定第一個輸,因為完全放空實在不容易。就算參加瑜伽課,在冥想期間也不容易集中精神,腦海仍然有不同的畫面。

近年明白這個道理,叫自己在每個當下,都要專心一志,不去想其他事,真正投入進去。無論在工作、在跟朋友聚會、在跟自己獨處,都要好好地專注每一刻,這樣才是真正的活好每一分每一秒。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