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小朋友的單純

發佈時間: 2022/11/07

小朋友的單純

幼稚園老師向每一位小朋友派發一張白紙及顏色筆,讓小朋友自由發揮,想畫甚麼也可以,小朋友開開心心一窩蜂拿到紙筆後,就開始埋頭埋腦地畫。

過了好一會兒,老師逐個巡視,看看小朋友畫了甚麼。來到一個小男孩面前,他的小手努力地畫,用紫色畫筆畫了一隻看似蘋果的東西,老師問小男孩在畫甚麼,小男孩答道︰「我在畫一隻大笨象的屁股啊!」

老師覺得很有趣,但跟小男孩說︰「可是這個世界上沒有紫色的大笨象啊!」小男孩回答︰「老師從來沒有見過紫色的大笨象?真可憐啊!」

老師沒趣地走到另一個小女孩身邊,小女孩畫了一隻像小天使的東西,小天使長了3對翼,老師說小天使只有一對翅膀,為甚麼會有3對那麼多?小女孩說︰「老師見過天使了嗎?怎知道天使只有一對翅膀?」老師被問得啞口無言。

小朋友的世界單純直率,想到甚麼就說甚麼,想到甚麼就做甚麼,反倒是大人們不斷將既有的框框套到小朋友身上,不單窒礙創意,也讓世界變得很沒趣。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