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認識異位性濕疹症狀

發佈時間: 2022/11/08

認識異位性濕疹症狀

結婚數年的李小姐,明白「有仔趁嫩生」的道理,但她對生育卻步,因擔心子女會遺傳濕疹。她患有異位性濕疹多年,曾看過中西醫,病情還是反反覆覆,後來有人介紹她來找我治療濕疹。

「醫師,濕疹是否有遺傳?怎樣才醫得好?」李小姐非常緊張,我提醒她情緒會影響病情,不過當她了解到我是怎樣治療濕疹後,便放下心頭大石。

異位性濕疹又稱異位性皮炎、遺傳過敏性皮炎,中醫認為本病因先天不足,脾虛胃弱,受風濕熱邪侵襲使濕熱內生,浸淫肌膚而成。常在出生一個月後開始發病,病位在面頰部,局部潮紅,糜爛滲出、結痂,非常痕癢,有機會蔓延至頭頸、四肢和臂部,部分患者到了發育期會自癒。成年患者好發於肘窩、膕窩及四肢屈側,或蔓延至全身,自覺劇癢。

因着異位性濕疹患者的體質不同,症狀也有不同。濕熱證型多見於兒童期,四肢屈側、軀體出現丘疹,部分糜爛滲出;有消化不良、感飢餓,形體消瘦,皆屬於脾虛濕盛的表現,需盡快健脾除濕。血燥證型多見於較年長兒童和青少年,皮膚乾燥脫屑,頭面、四肢皮膚粗糙,部分為苔蘚,大便不成形,為血虛風燥、肌膚失養的表現,需要養血潤膚、祛風潤燥。

通過中醫學正確運用辨證論治及採取相應的「對症治療」,患者可以完全康復。李小姐接受治療後,濕疹消失,沒有發作。數年後,她再來找我,提及她的兒子自出生至今都沒有濕疹,我也替她高興。

臨床小貼士︰預防濕疹復發,宜少吃動物蛋白及海產食物,保持消化正常,生活有規律,避免過度緊張,去除致敏原。(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