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綠色債券知多啲

發佈時間: 2022/11/08

綠色債券知多啲

由香港特區政府首次發行的綠色零售債券,年期為3年,將於下周五(18日)首次派息,第一次付息以年息2.5厘計算,有關債券募集的資金將投放於政府的綠色項目。

顧名思義,綠色債券令人聯想到它與環境和氣候變化有關,隨着市場上出現愈來愈多綠色債券,投資者可以了解債券要得到綠色的標籤,需要符合的條件,以及這些產品是否符合自己對於「綠色」的期望。

債券發行人可以自行為債券加上綠色標籤,然而為了提高投資者的信心,他們多數會在債券發行前和後,找獨立第三方進行外部驗證,審查債券是否符合一些廣受認可的準則和標準,例如由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制定的《綠色債券原則》。該原則指出的募集資金用途、項目評估與遴選流程、募集資金管理,以及報告,是綠色債券的重要準則。

投資者很多時會從集資用途來評估綠色債券是否名副其實,例如期望綠色債券會將集資所得用於綠色產業、項目和經濟活動。對於哪些是綠色債券應該支持的產業、項目和經濟活動,投資者可以參考個別機構和組織的界定和分類,例如氣候債券倡議組織的《氣候債券分類方案》、歐盟委員會的《歐盟可持續金融分類方案》,以及人民銀行的《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等。這些分類方案有助投資者及發行人了解哪些是得到廣泛認可的綠色產業、項目和經濟活動。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