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西洋歌劇首位中國歌唱家

發佈時間: 2022/11/09

西洋歌劇首位中國歌唱家

16世紀初,歐洲的西洋歌劇是文化藝術中集歌唱、戲劇、音樂、舞蹈等元素而成的創作。歌劇的發展亦誕生了歌劇院。可以加入世界負盛名的歌劇院成為合約演員,是歌唱家夢寐以求的事。

最近閱讀田浩江著的《角鬥場的〈圖蘭朵〉》。田浩江,山西人,父母是音樂工作者。文化大革命期間他是北京鍋爐廠工人,後來考進中央音樂學院聲樂系。80年代初畢業後,他是第一批出國留學的年輕聲樂系學生之一,其後從科羅拉多大學取得聲樂表演碩士學位。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田浩光的天賦,由科羅拉多歌劇院的院長所發掘,並請專長聲樂指導的妻子給他培訓,夫婦二人知道他是窮學生,上課5年來學費全免。

田浩光排除萬難,最後成功獲得美國大都會劇院(世界十大歌劇院之一)的合約,更是首位得到合約的中國歌唱家。西洋歌劇基本上是洋人世界的藝術,中國歌唱家能獲得聘約,實屬難能可貴,而他一唱就是20年,是第一個中國歌唱家在大都會的紀錄。現在中國歌唱家在世界歌劇舞台上閃亮的已不少,但在本世紀初田浩光肯定是唯一一個。

讀者可能不懂歌劇,看完這本書後也不一定對歌劇產生濃厚興趣,但田先生文筆優雅,對事與人的洞察入微,加上他人生奮鬥的精采故事,對讀者應該有啟迪。對聲樂及歌劇的愛好者,更是不可錯過的好書。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