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病

發佈時間: 2022/11/09

痛風病

提起痛風病,一般市民都會想起飲食不節、尿酸高、以及第一蹠趾關節突然紅腫熱痛。痛風病是一種尿酸鹽結晶沉積所致的疾病,出現的前提是「高尿酸血症」,亦即血液中尿酸水平較正常高。血尿酸水平受多個因素影響,除攝入的食物外,尿酸的生成和排洩都是影響因素之一。故此痛風病並不單純是一種飲食不節所致的疾病,而是一種尿酸代謝失常的病症。

痛風病發作時,關節紅腫熱痛固然容易被發現和重視,然而很多人由於從未出現痛風發作,即使血尿酸水平過高亦從未發現患上痛風病。亦有很多人士曾經發現血尿酸高,但認為只是偶爾痛風發作就輕視本病。事實上,高尿酸血症可引致急或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尿道結石、甚至慢性腎病,實在不容忽視。

中醫學認為痛風病本於肝腎虧虛、脾失健運,同時因風寒濕熱、痰濁、瘀血閉阻經脈所致。內在臟腑機能失調多因長期飲食不節、過勞、情志過極、酗酒等,當風寒濕熱之邪流聚經絡、日久血脈瘀阻、津液凝聚,便會出現關節病變,甚或內損臟腑。

中醫會按照患者病變程度配合證型決定治法,在痛風病間歇期(即沒有痛風症臨床表現的階段)而又出現血尿酸升高的患者,普遍存在體質偏差,多見濕熱蘊結、痰瘀痹阻等,透過中藥調整臟腑功能,解除痰濕熱瘀等邪毒蘊結,臨床上能有效改善血尿酸水平及減少痛風發作。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正進行一項內服中藥治療痛風病的臨床研究,歡迎18至65歲曾有痛風病發作的人士參加,有興趣人士可致電/WhatsApp 6082 2583查詢。

撰文: 林志秀博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