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最難忘暫養經歷

發佈時間: 2022/11/09

最難忘暫養經歷

暫養父母的責任,是提供適當照顧給年幼或體弱帶病毛孩,陪伴牠們健康成長,讓毛孩學習與人相處、接觸社會環境、融入家庭生活,提高日後被領養機會。我最難忘的暫養經歷,是照顧一隻居深山多年的狗媽,及牠剛出世的狗B。

狗媽媽和BB意外進入排水道,幸運地有行山人士發現了牠們,並聯絡愛協進行救援,愛協督察當場救起這一家四口,並帶返中心進行檢查。獸醫發現狗媽媽有輕傷和貧血,但不幸的是,有一隻狗BB因腳部受傷而需要截肢,另外二隻BB大致上健康。

後來愛協將狗媽媽和完成截肢手術的狗B交由我照顧,狗B傷口復元情況良好,雖只得3隻腳,但無阻牠的活動能力,行動非常自如。狗媽因長居深山,對人和事非常惶恐,只會瑟縮一角,更曾嘗試抓窗網逃走、咬洗衣機、抓牆等不安行為。我在愛協行為訓練導師指引下,慢慢令狗媽媽緩解不安情緒,後來更發現牠原來是一位甜姐兒,非常黐人。

當牠們健康狀態回復後返抵愛協領養部,很快便傳來狗BB獲領養的好消息。數月後再傳來狗媽媽被領養的好消息。最意想不到的是,牠們各自的領養人相繼聯絡我報平安,並且相約日後聚會,讓母女倆再次見面。當知道牠們遇上大愛家庭,那刻感覺再艱難也是值得的,因每隻動物都值得擁有幸福和被愛護,暫養毛孩所帶來的喜悅並非金錢可以衡量。希望有更多人願意成為暫養父母,一同為弱勢動物出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SPCA暫養家長、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