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怎樣才算老#雙白炒鮮魷

發佈時間: 2022/11/10

怎樣才算老#雙白炒鮮魷

同輩廚師大多60歲以上,有些更高達70幾歲,一般都退休了,在家過着悠閒生活或照顧孫兒,讓年輕子女出社會拼搏事業,只有少數廚界中人還在崗位上繼續工作,原因之一是未有足夠儲備過安穩生活,二是覺得身體還能應付工作,也怕退下來無所事事會很無聊。當然,也可以去長短途旅遊,甚至上郵輪穿梭歐亞,但若老伴沒有相同志趣就沒法啟程,只可遊玩兩三天便了事。

跟還在上班的同齡友人茶敘吹水,談起怎樣才算是老?有人說,公司集團都有人事規定,一到65歲便得退休吃糧,政府部門更甚,高職者或可翻簽一兩年便勸退下崗,當有名無實的集團顧問。我們一班老鬼得出一個共識,如果老了還有學習進修之心,不斷了解研究新事物,與社會不脫節,這些仁兄便不算老,而且經驗豐富,可補年輕人的不足,是難得的寶庫,當然是要老當益壯的銀髮者。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雙白炒鮮魷。

材料︰白瓜1條(約8両)開邊挖出瓜核、水發白雲耳20朵、鮮魷1隻(約10両)𠝹花切件、薑10小片、蔥10短度。

調料︰海鹽1茶匙、生油2湯匙、麻油1茶匙、蠔油1湯匙、生抽2茶匙、胡椒粉1/4茶匙、紹酒2湯匙、生粉芡2湯匙。

做法︰白瓜開邊後斜刀切厚件,白雲耳洗淨,鮮魷洗淨。炒鑊注水燒滾,將鮮魷汆水撈出。炒鑊燒熱注生油1湯匙下白瓜片、海鹽炒至半熟剷出。原鑊注生油1湯匙,下薑片、蔥、白雲耳和鮮魷炒香,下白瓜片回鑊再炒,以生抽、蠔油、麻油、胡椒粉調味炒透,勾上生粉芡,灒紹酒炒勻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小時候家窮,夏季常以清炒白瓜當菜餚;白雲耳跟木耳有差別,跟黑雲耳相似,各位買不到可用小雲耳替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