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未來世界的軟實力

發佈時間: 2022/11/10

未來世界的軟實力

上回講到,LinkedIn分析全球僱主的招聘帖文,歸納出全球渴求的技能,包括「軟實力」,例如顧客服務、領導才能、溝通能力、解難能力等。可是這些抽象的能力,即使看了書、考了試,也未必能全面掌握。這些能力更多是待人處事的態度,也包括對自己的要求與自律,可以如何增強?

「讓溝通能力成為習慣」,是中大傑出校友訪問計劃中,3位傑出校友的共同心得。

「溝通能力必須變成自己的習慣,可以由每天做起,慢慢做一些微小的改變,日積月累下,令自己變成更好的人。」在金融界成就斐然的林曼雅Norris分享說︰「學習如何對人善良,令修養更好,最後自己也會得益。」

「待人處事的態度,必須自小培養,方可成為習慣。」擅長人力資源的趙慧嫻Jenny亦有類似的觀察,她說︰「天生的性格難以完全改變,若有自己的理想,有奮鬥方向,就會努力改進。」

「讓自己一步一步來,但必須勤力。」周駱美琪Cindy則分享自己的轉型經驗,她在會計界20多年後,轉跑道負責創業者基金,從幕後走到幕前,接受傳媒訪問、公開演講等。迎接轉變,就要多做準備、多做練習,將變化成為習慣。只要勤力,人人都可以擁有軟實力。

(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