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美國加息周期未緩解 憂經濟衰退風險升溫

發佈時間: 2022/11/10

美國加息周期未緩解 憂經濟衰退風險升溫

美國聯儲局再次加息75個基點,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11月的議息會議上一致決定將基準利率上調至3.75厘至4厘,為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美儲局幾十年來最激進的加息周期未見緩解迹象。

雖然美儲局最新的聲明暗示加息幅度最早下個月可能開始縮小,但主席鮑威爾表示最終利率會高於先前的預期,利率距離適宜水平還有一段路,現在離考慮停止加息尚早。新政策聲明中增加了以前沒有的一句話,即「在決定未來加息速度時,委員會將把貨幣政策緊縮的累積影響、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和通脹的滯後性影響,以及經濟和金融發展形勢,納入考量範圍」,這措辭或是在暗示此次是最後一次加息75基點,12月加息幅度很可能是50基點。

美儲局加息及縮減資產負債表過快,令市場憂慮經濟衰退風險升溫,但利率上調的前景,長遠可能有利於金融業。金融行業的獨特之處在於,利率向上為金融行業盈利帶來支持,例如利率上升帶動息差擴闊,利息收入增加有利銀行股。

投資者應該繼續以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分散風險,鑑於股市恐持續震盪,以及對經濟成長可能陷入停滯的擔憂,優質債券在如此環境下更是合適的核心配置。其他投資選擇可以包括主題投資,如金融、能源、糧食安全、醫療健康、環保和基建等。第4季環球投資市場需繼續留意高通脹、經濟衰退可能性、貨幣政策收緊步伐及俄烏危機等風險因素。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