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白內障術後須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2/11/10

白內障術後須注意事項

迷思23︰聽說做白內障手術後不可以彎腰、不可以低頭、不能提重物;也不能用力,擔心傷口會爆裂,植入的人工晶體會跌出眼外……白內障手術後是否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呢?老人家擔心難以處理。

大多數白內障與年齡有關,50歲後,我們的水晶體會慢慢老化,漸漸變得混濁,白內障因而引起。因年老而出現的白內障沒法完全預防,白內障手術是唯一解決這個眼疾的方法。每個人都會有兩個機會要面對白內障手術,因為我們有一對眼睛。每天診症與病人提及有關白內障手術時,病人腦海裏便會浮現連串關於術後的問題,在此我嘗試列出常見的問題,希望有助將要面對白內障手術的朋友。

以往的白內障手術需要開較大傷口(8-10毫米),而且適當的縫綫材料有限,令病人術後在生活上有很多限制。近30年來,現在使用微創超聲波晶體乳化術和折疊式人工晶體,可以將傷口降至2-3毫米以下,而且經由傷口結構的設計常常可以不用縫綫,大幅縮短手術後視力復元所需要的時間。

成功的白內障手術會植入囊內人工晶體,因處於眼角膜的白內障手術傷口細小,而且人工晶體有晶體囊包着,如果沒有遭受嚴重撞擊或眼外傷情況下,人工晶體是不會跌出眼外的。所以,大部分白內障術後的病人是沒有彎腰、低頭或不能用力的限制。

原有嚴重散光的病人,醫生在摘除白內障時,可能會同時植入矯正散光的人工晶體,以達至更理想的術後視力。由於我們需要將特製矯散光的人工晶體放在指定散光軸,我們會建議病人在術後一星期,特別是頭24小時,減少頭部搖晃動作,以免特製的人工晶體在囊內旋轉,偏離指定的散光軸,影響矯散光效果。下期續談。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