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世界不似預期

發佈時間: 2022/11/10

即使世界不似預期

錯過了巴士、忘記了帶銀包、花了幾天的心血遭上司否決、不知道吃錯了甚麼導致肚瀉好幾次、跟伴侶吵起來、經濟緊絀……生活充滿崎嶇挫敗失望曲折,令人的心情跌至谷底︰灰色、無助,甚至無望,無論做甚麼都不順利,心底裏響起︰「連個天都唔鍾意我。」

「希望在明天嘛。」別人跟你說,但望出窗外,天色仍是很灰暗,看不到色彩,聽不到鳥語,嗅不到花香,找不到方向。

合上眼,往內心深處探索,聆聽腦海裏的聲音,觸摸內心的感受。啊,心情是鬱悶的,是悲哀的,徘徊在心口胸前,壓着很沉重,不停嘆氣。

繼續合上眼,靜靜地,跟這些感覺共處,心裏感受的、頭腦想着的、身體感應的,這些都是我此刻自己的一部分。既來了,連眼淚也來了,好吧,耐心地認識及接納此一刻的自己,跟這個自己做朋友。

誰說生活只有喜沒有悲,只有舒適沒有辛苦?留下來,雖然不是很願意,還是慢慢跟這刻的鬱悶相處吧。意會到此刻自己情緒上最需要的是甚麽,是安慰、認同、接納、鼓勵、寬容、憐憫……還是甚麽?怎樣炮製一頓有養分的精神食糧來滿足這些需要?

生活每秒都在蛻變,不會永遠一樣,可能只是我沒有察覺到吧?留下來,敞開心靈,覺察生命的春夏秋冬。沉住氣,給點耐性。

「其實落雨又有乜好怕喎?」

撰文: 梁國強博士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