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樂齡科技 提升復康成效

發佈時間: 2022/11/11

應用樂齡科技 提升復康成效

樂齡科技是針對人口老化所衍生的科技產品,可應用於長者的起居自主、健康檢測、家居安全、復康保健及社交生活等,提升其生活質素和自理能力,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近年,職業康復服務採用各類樂齡科技產品,以應對長者健康評估和復康訓練的需要,如設立自助健康站,長者可自行量度血壓、體溫、BMI等,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意識;數據連接雲端管理平台,方便記錄和監測。護理人員運用各種相關儀器可評估身體成分、骨質密度等,所得數據可分析其健康狀況,以便跟進或轉介,有助預防疾病及提早介入。

長者需要維持身體機能、認知功能及社交活動,以實踐獨立和豐盛的生活,職業治療師運用各種樂齡科技產品訓練其平衡力、肌力、手眼協調、反應和記憶力等,以延緩衰退。如虛擬實境互動訓練系統透過體感攝影機,將參加者的影像融入訓練遊戲畫面中,配合動感畫面和不同聲效,增加真實感;內置的多款遊戲富趣味性,既可調節難度,針對身體不同部位作訓練,同時記錄數據讓治療師了解進度和成效。

訓練前後評估顯示,參加者的認知功能、下肢力量和平衡力有顯著進步。有參加者認為新科技訓練運動強化思維清晰度,改善身體靈活性,希望繼續參與。治療師亦會透過預設訓練程序和調節難度,以增加長者的訓練動機,令訓練更標準化,並具針對性。

(本文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註冊職業治療師)

撰文: 莫艷萍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