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Covid 19旅保索償須知

發佈時間: 2022/11/11

Covid 19旅保索償須知

上日提到,我與姊妹Cherry談到最新的旅遊保險已可保Covid 19,但保障範圍主要集中旅途中受感染的治療費用、出發前或旅途中受感染而被迫取消或更改行程導致的損失,以及出發前或旅途中受感染或因屬密切接觸者而被迫隔離的現金津貼。

其實,隨着變種病毒的毒性減低,以及外地放寬檢疫措施,今時今日即使受感染,只要打齊3針,很少需要住院,有時甚至不用食藥也會康復,因此,治療費用這項保障未必太重要。

我有位姊妹在英國旅行時感染了,但因為她是長途的自由行,而且又在旅程初段受感染,最重要是症狀輕微,她吃了自攜的止痛和退燒藥,兩三天便好了,也沒有太影響行程,所以,旅遊保的治療費用保障也用不着。

另外,大部分西方國家都已經放寬了檢疫措施,旅途中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的機會也不高,要拿隔離津貼也絕不容易。

外地中招 須看醫生拿證明

餘下來最重要的保障便是出發前,自己或同住家人受感染,被迫取消行程(香港的防疫措施仍算嚴格)。又或者,旅程結束前感染了,基於航空公司不讓妳登機,所以妳必須更改行程,這樣才有機會導致損失。

無論如何,經過過去3年,這個世界確實多了一種病毒,叫做新冠病毒,出門旅行又確實多了一重患病的機會。買了旅遊保,雖然不想用得着,但始終需要知道一些索償要點。

「萬一我需要就Covid 19索償,有甚麼地方要注意?」Cherry問。

「問得好,我想提一點很基本的,那就是,妳必須符合本地或旅遊地方的疫苗接種或檢疫要求,例如在香港,妳必須至少打了3針,否則,出發前妳感染了,被迫取消行程也未必可以索償。」

「嗯,明白,不過,香港應該最嚴格的,我打了3針,應該也符合外國的疫苗接種要求吧!」

「我不掌握外國的要求,妳要查清楚呢!另外,如果要索償,妳必須向有關當局申報,這樣才有中招的『證據』嘛!」

「嗯,是的,但在外國感染了,除非症狀嚴重,否則我也不會申報呢。」

「但如果妳需要就因為感染Covid 19而更改行程索償,那妳可能要申報或去看醫生,讓醫生寫個證明了。」

「啊,妳提醒了我。」

「還有一點是關於強制隔離的,就是必須是入住醫院的隔離病房或指定的隔離地點至少滿一日,才可以獲得津貼。而且,妳不遵從隔離令會受罰,才符合索償要求。」

更改行程 應保留未用門票

「正如妳所說,現在外國已很少要求隔離了,相信未必符合索償要求。但我想再問,如果是因為受感染而被迫更改行程,除了感染證明之外,還要甚麼文件嗎?」

「如果是取消旅程,或縮短或延長旅程,必須保留已付費但未使用的門票或確認書。而且必須向有關機構要求退款,他們不退就可以用來作證明,向保險公司索償。」

「嗯,明白,其他的索償須知呢?」

「至於遺失行李、財物或證件,最重要是在24小時內報警,並保留報案紙;如果是財物損毁或遺失,最好能提供有關物件的購買單據,以證明它的價值等等!還有的是,如果是其他患病或受傷,妳必須在當地先看一次醫生,否則,回港時便不能索償覆診費用,因為保險公司不知道妳的病或受傷是否在旅程中出現嘛!」

「啊,有道理!」

「所以,所有妳會帶去旅行的較貴重物品,最好保留單據,尤其是旅行篋,因為最多人索償旅行篋損毁。還有一點很重要,如果真的有索償,必須保留妳的登機證,因為這是妳確實有啟程的最佳證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