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在公共交通上看人

發佈時間: 2022/11/11

在公共交通上看人

自己的工作不是朝九晚五打工仔,外出也盡量避免上下班繁忙時間,一來怕人多,二來也怕塞車,偶爾迫不得已要在上班時段搭公共交通工具,我最愛在車上看人生百態。

坐巴士的話,旁邊那個乘客,總是睡得死,好像一晚都沒有睡過一樣,巴士的座位就如同他的床,我心裏總忖度到底這位人兄,是要通宵打機還是要打兩份工,導致那麼疲倦?有趣的是,那管他睡得多麼香甜,頭也快掉到椅子下,手中的電話仍是握得那麼緊。

除了睡覺,很多人都是在滑手機,或者在煲劇,爭取每一分秒。不止一次在巴士上,見到有人突然發現要下車,像豹子一樣衝到下層,身手敏捷。

最讓我佩服的是在巴士、地鐵和小巴內化粧的女生。她們好像趕到最後一秒才出門,索性在車上執正自己的眼耳口鼻。塗粉底畫眉是小菜一碟,經常見到有人在畫眼綫或塗睫毛液,看得我觸目驚心,車子一個剎停,眼綫筆不就直插入眼嗎?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