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突然聯絡的「朋友」

發佈時間: 2022/11/14

突然聯絡的「朋友」

年尾是演唱會高峰期,往往一票難求。聽一些搞演唱會的前輩說,每年這段時期自己突然很受歡迎,電話短訊響個不停,連一些30年沒聯絡的朋友都會突然浮面。開場白大同小異︰「Hello Peter,好耐無見,最近點呀?忙唔忙呀?無呀,好耐無搵你,咪搵下你囉……(下省一萬字)。」

接着便入正題︰「無呀,想睇吓XX開演唱會,你攞唔攞到飛?無壓力㗎!但如果攞到,可摸耳攞10張連位靚飛?最好星期六日啦,就我朋友放假吖嘛!」

前輩滴汗,一票難求下想拿10張?還要連位靚飛?最重要是大家並不熟絡,推搪說︰「盡力吧!」匆匆掛綫。結果前輩找到4張,要坐山腰,平日場次,兼要付費。此時朋友說︰「吓?唔係嘛!你咁高級都攞唔到第1行呀?仲要閒日飛?咁我唔要喇!」前輩一肚氣,橫豎大家沒有交情,直接封鎖電話,樂得耳根清靜。

我想,世上有好些人高估自己,他們a.k.a馮先生馮小姐,「老馮」的馮或奉旨的奉,找別人幫忙還諸多要求。一次過後知道底蘊,然後便沒有然後。當中的關鍵,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情。多年來互不交往,沒有任何基礎,一交往便要求多多,關係脆弱到不行。我這個小薯沒能力搭路買票,但偶爾有些Cold Call着我節目找誰誰誰做訪問,並謂︰「畀個面幫幫忙!」我摸不着頭腦,畀面是建基於大家有一定認識,對你有信任才可畀面。我對你毫無認知,教我如何畀面你?

前輩拋下金句︰「無事常食飯。」人情是要經營的,大家平日沒特別事都要多吃飯聯繫感情。關係有了根基後,有事相求也不會馮先生馮小姐上身。(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