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股終於露曙光?

發佈時間: 2022/11/14

港股終於露曙光?

姊妹們,如果妳手上仍然有持貨,上周妳的心情應該好了一點吧,尤其是上周五。當日港股單日急升1244點,升幅高達7.7%,而今年以來一直受壓的科技股更大升一成,可說一洗頹風。

一時間,各樣利好因素湧現,周末時我跟姊妹Lucy碰面,她的心情也明顯轉好,大家自不然談起最近的市況,也交換了一些意見。

「我記得妳講過,股市就是這麼神奇,好的時候可以很好,差的時候也可以衰到貼地,近幾個月的港股,完全見證了此情況!」Lucy說話速度很快,但也難掩喜悅的心情。

「哈,妳似乎有很深的體會呢!」

「是的,因為股市和我的心情都遏抑了幾個月,終於有種舒暢的感覺。但妳知道,我心理最不平衡的地方在哪裏?」

「是升市無股,跌市無錢?」

「不是,妳知道我不是沽注一擲的人,我任何時候都有一些股票在手,也有一些現金在手的!」Lucy笑着說。

「那妳的不平衡點在哪?」

「在美股呢!」

「嗯,我明白了,因為今次港股大跌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為美國大幅加息,但即使如此,美股下跌的幅度比港股少很多?」

美股調整不深 跌不足一成

「對呀,妳果然很貼市,正是呢!我記得,今年初的時候,美股道指升至36000多點,但即使調整,大部分時間都不到兩成,最差的9月底,才勉強跌穿29000點,這才有兩成跌幅,但很快已經回升,周五已回升至33700多點,即是年初至今只跌了不足一成,某程度是正常的調整呀!」Lucy說起來有點咬牙切齒。

「完全明白妳的感受,始作俑者的美國,股市跌幅還不到一成,但港股就由年初計,跌了兩成六。如果以10月底的低位14600點計,跌幅更高達三成八,這確實令人感到不公平的。」

「正是呀!」

「但港股除了跟美股走之外,還受到內地影響,因為我們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業務都在內地。今年以來,內地經濟放緩,疫情又反覆,個別行業,例如房地產又受到債務危機影響,所以,我們的跌幅比美股大,也是有迹可尋的。」

「但問題是,好的時候,我們也不是特別好呢,例如2020年,美股升,但港股仍有少許下跌呢!」

「嗯,那是因為當時的指數還未反映到科技股的強勢而已,個別股票計,當年港股也是不錯,跟美股可謂不相伯仲的。」

「嗯,明白,但這都過去了,我們應該向前看,現在突然間所有消息都利好了,港股見底了嗎?」

「我只可以說,港股終於露曙光,但是否可以大幅回升,似乎不是這麼容易呢!」

「啊,即是還要捱一段時間?還有多久呢?可否分析一下?」(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