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懷石料理富中式風味

發佈時間: 2022/11/15

懷石料理富中式風味

不久前見到名廚尹達剛大師,談起我最喜歡吃帆立貝,他為免我不懂食材,解釋道︰「想吃美味貝類,必須用北海道帆立貝,不是任何帶子都可以呀!」又說:「若加一些特色,可以配搭鮭魚子,但要注意,不是小粒魚子,而是鮭魚產的大粒魚子,方得其妙。」他講的食材化為美食,就是「北海道帆立貝配南瓜及鮭魚子」。

尹師傅是其中一位我非常敬佩的人,早年在日本生活,50年間從知名中華料理餐廳主廚,做到推廣飲食的文化大使。回到香港繼續推廣「日材中煮」,以美食促進兩地交流,更榮獲旭日雙光章,成就非凡。上面講的美食只是其中一項新猷。

他的菜單充滿日本風格又有中式情懷。例如日本懷石料理的湯,通常使用魚乾、海帶等材料熬煮,他奇兵突出,推出「野生海參燉干貝湯」,採用日本的海參及干貝,以懷石風格煮出中式燉湯。還有「板栗咖喱雞鍋粑」,把日本甜美豐沃的板栗,配合咖喱雞、中式鍋粑一起上桌,非常有特色。

踏入秋天,他構思出「秋の豐作‧新嘗」的新菜單,與嘉里酒店攜手,利用日本直送食材,懷舊中式烹煮,再以懷石方式設計及上菜,風味一流。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