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有錢買不到的知識

發佈時間: 2022/11/15

有錢買不到的知識

上星期六在日本福岡,本來不打算停留,馬上轉機到東京,突然收到一位印度朋友的短訊,問王弼會否在福岡逗留,因為他同日下午也會到福岡。日本這麼大,我們竟可以在同一個時間空間碰上,既然這麼有緣,我便把到東京的機票改遲一日,當晚留在福岡跟印度朋友吃頓晚飯。

印度雖然比鄰中國,但隔着喜馬拉雅山,人種、文化各方面跟遠東人截然不同。歷史上,中印不是沒有交流,由印度傳入的佛教就深遠地影響着中國,但中印的交流比起中日韓越南等,就明顯的隔了一座大山。印度雖然跟中國很近,其實非常陌生,遠方的英國人對印度的認識就比中國人深入許多。

我們不時聽到西方對印度的評論,究竟哪些是恭維說話,哪些是西方統治階層的真實想法,不是許多人能夠看得通。印度朋友對西方把生產綫搬到印度的說法一笑置之,跟我說這是最大的玩笑。他也分析印度兩大宗教,當地人信奉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的分別,並預言未來巴基斯坦的人均收入會超越印度,因為同樣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孟加拉,人均收入已超越印度。

至於許多跨國企業的CEO是印度人,他的看法是西方跨國企業沒有中國裔的CEO並非壞事,因為中國人才如果能夠創立自己的跨國企業,為甚麼要去西方做打工仔呢?畢竟CEO也是打工的,比起創立自己的科網巨企,還是有點距離。

上述評論,不是在促膝長談的氣氛下,不容易聽到。也許讀者開始明白,為何花了這麼多時間金錢,王弼也要跟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吃個晚飯,因為有些知識,有錢也不容易買到。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