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特殊型濕疹症狀知多些

發佈時間: 2022/11/15

特殊型濕疹症狀知多些

提起濕疹,很多人都覺得非常棘手。是的,濕疹的種類繁多,主要症狀是搔癢劇烈,急性期以丘疱疹為主,有滲出傾向,慢性期以苔蘚樣變為主,易反覆發作。然而有些患者的自身症狀、病程與一般濕疹症狀明顯不同,中醫學上將這些濕疹稱為特殊型濕疹。現介紹幾種常見的特殊型濕疹及其症狀︰

一、自身敏感性濕疹︰患者對自身內部或皮膚組織所產生的物質發生過敏而引起。發病前出現錢幣狀的紅疹或小腿濕疹等,面積可大可小。發病後多為丘疹、丘疱疹及小水疱,呈群集性,對稱性分布,自覺搔癢。

二、傳染性濕疹樣皮炎︰發病前患處附近有慢性細菌性感染病灶,如中耳炎、褥瘡、潰瘍等,從這些病灶中排出分泌物,使周圍的皮膚受到刺激和敏感而致病。發病後皮膚發紅、密集小丘疹、水疱、膿疱、結痂等,抓後有滲出。

三、錢幣狀濕疹︰因皮疹形狀像錢幣而得名,呈圓形或類似圓形的紅色斑片。急性期潮紅、滲出,轉為慢性後皮損增厚及顏色變深,表面有乾燥的鱗屑。

四、汗疱疹︰於春秋季節發病,好發於手掌、手指側面,為米粒至粟米粒狀的水疱,皮診分散或成群發生,對稱性分布,疱液清澈。

五、裂紋性濕疹︰因天氣乾燥,熱水洗澡過多而激發皮膚脫水,皮脂分泌減少,造成角質層有細裂文,皮膚色淡紅,多見於四肢。

中醫對特殊型濕疹的診斷,主要根據患者病史及其獨特臨床症狀。治療濕疹要辨證論治,找出病因並盡快去除,注意整體調養,可避免發病。

臨床小貼士︰預防濕疹發作,避免吃煎炸和辛辣食物,忌吃荔枝、龍眼、榴槤和芒果,有酵母類過敏的亦要戒口。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