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走「彎」路

發佈時間: 2022/11/16

別讓孩子走「彎」路

「孩子脊柱側彎的情況惡化,中醫有方法嗎?」一名15歲的青少年,4年前於學童保健中心發現12度的脊柱側彎,踏入青春期後身高迅速增長,但受疫情影響無法持續跟進及治療脊柱側彎,側彎角度增加至26度,故前來中醫骨傷科就診。

青少年自發性脊柱側彎是一種見於發育時期的脊柱病理狀態,指某一段脊椎出現上下對綫不正常的側彎,形成「S」或「C」形的彎曲。當側彎曲度(科布氏角Cobb's angle)超過10°,即診斷為青少年自發性脊柱側彎。於現今醫學界對自發性脊柱側彎的成因不明,但從臨床觀察不同的生長高峰期得知,由嬰兒出生至5歲的胸椎(T1)至骶骨(S1)高度平均增長10cm;5至10歲兒童的胸椎高度平均增長僅有5cm為出生至5歲期間的一半,可見,脊柱生長處於一個相對靜止期;而10至18歲的胸椎高度平均增長為10cm。

脊柱的生長潛能與脊柱能否正常生長存在關連性,特別是10至18歲的青少年步入生長發育的高峰期。當出現脊柱側彎時,脊柱的生長潛能亦加重脊柱側彎,使脊柱側彎亦有機會迅速惡化,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一同關注青少脊柱側彎的問題。

脊柱側彎的治療是根據側彎的程度而選擇具體治療方案,如佩戴矯形腰背架、特定性脊柱側彎矯正運動及手術。中醫方面,以針灸、推拿、正骨手法等通過調整側彎椎體,以調節椎體不對稱的應力,糾正青少年脊柱側彎。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正進行一項以手法治療青少年自發性脊柱駝背側彎症的臨床研究,項目獲醫務衞生局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研究歡迎10至18歲患有脊柱側彎的青少年參與。青少年成長變化甚速,脊柱側彎亦有機會迅速惡化,直至發育完成後才會變得穩定,因此,青少年需把握黃金治療期接受定期檢查及治療。有興趣者請WhatsApp 3943 3442與研究員查詢。

撰文: 江韻菁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