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馬時亨的「三不三要」

發佈時間: 2022/11/17

馬時亨的「三不三要」

大忙人馬時亨Fred是公職紅人,既有豐富政治歷練又具財金經驗,他早前友情客串,接受媒體紅人曾智華邀請,舉辦一場講座,指導股海蟻民「投資市場風高浪急,怎麼辦?」

我這隻小蟻民當然要出席偷師。Fred分析歷來的大型股災,1973-74年,恒指從高峰期的1700多點大跌至150點,令很多人跳樓自殺。到1987年有「黑色星期一」,1997年發生「金融風暴」,2008年有環球金融海嘯。其後美國實施寬鬆政策,令全球股市大升,直到最近聯儲局開始加息,又變成大熊市。

對於我這些股海蟻民,他建議務必審慎,有「三不、三要」。三不是︰一、不炒虛擬貨幣;二、不炒外幣,現在連專家都賺不到錢,一般人怎會贏?三、不炒商品期貨。三要是︰一、要做好資產分配(asset allocation),別將所有雞蛋放同一籃子,尤其年紀大將退休的人士,要多買債券,少買股票;二、要做足功課,知道每家公司的具體業務,才決定是否入手其股票;三、要量力而為,人到熟年只收退休金,收入比以往減少,別做無謂冒險,最緊要安心。

最後一個最重要貼士,就是身體健康,不論有甚麼投資,都不要令自己心煩氣躁影響健康,否則因小失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