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第300篇#羊肚菌焗放養雞

發佈時間: 2022/11/17

第300篇#羊肚菌焗放養雞

不知不覺在《晴報》寫了一段日子,今日見報是第300篇。剛寫這專欄時真是戰戰兢兢,因為這是個極度自我挑戰的機遇。5年多前,時任《晴報》總編的潘先生,每晚獨個兒到我店吃飯,通常喝窩湯,冬天時點薑蔥煀鯉魚。時間長了,有時會問問他意見,久而久之,他吃飯時我便天南地北亂說一通,聽到他煩厭,便輪到他發言,我在旁上課,學會了很多不懂的世情道理。他博學多才,能從多角度分析時事、歷史,我唯一能搭得上口的,就是飲食烹調之道。

但他覺得報章讀者也有興趣知,於是問我有沒有興趣投稿寫些菜餚製作,和一個生活小品結合成文刊登,還跟我商量一個合適的欄名。那時我剛完成了TVB劇集《味想天開》的食譜設計顧問工作,於是潘生就幫我把欄名改為「味想基開」。轉眼間已寫下300篇拙文,承蒙讀者不棄,實在感恩!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羊肚菌焗放養雞。

材料︰羊肚菌20朵(浸洗過)、光雞(放養雞連雞雜)1隻約2斤、香葉4片、拍乾蔥8粒、青蔥4條、拍薑2両、芫荽2棵。

調料︰海鹽2茶匙、橄欖油2湯匙、紅酒醋1湯匙、頭抽1湯匙。

做法︰放養雞洗淨後吸乾水份,內外塗海鹽醃20分鐘。羊肚菌、香葉、乾蔥、青蔥、拍薑、芫荽撈過橄欖油、紅酒醋、頭抽成醃料。把雞放盤上以醃料塗勻外皮內腔,放室溫醃30分鐘。焗爐預熱至160度放入醃雞焗15分鐘,翻過另一面再焗10分鐘便可取出放涼。把熟雞撕出肉塊,雞骨架鋪上餐碟,再把雞肉混入羊肚菌及雞汁拌勻,放雞架上便可奉客。

基哥Tips︰放養雞吃的是草堆中的幼蟲、嫩葉,雞身毛彩亮麗,超過100天放養期便是精品。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