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負面想法共存

發佈時間: 2022/11/17

與負面想法共存

「你唔好成日諗得咁灰啦!」

現代社會不斷強調我們要想法正面,追求快樂的生活。但這些提倡的背後,是否代表我們不能有負面想法呢呢?努力把這些負面情緒遏抑又有用嗎?

從人類演化的角度去看,焦慮的情緒和想法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原始時代,它能讓人對野外環境提高警覺,避開危險以求保命。現在我們慣性傾向對不同事情擔憂最壞的情況,這份焦慮會促使我們解決問題,走出困境。

如果我們嘗試推開這些負面想法和情緒,效果可能適得其反--你愈不想去想起它們,它們卻在你腦海中纏繞,最後甚至影響了日常生活運作。

既然知道擁有這些負面想法是正常不過的事,我們何不好好跟它共存呢?我們不將它們視作如敵人般推開,反而好好接受它們的存在,告訴自己這些只是心中的想法,我們有能力不被它們影響。在臨床工作上,我們有時會跟受助人做一個簡單練習。

如果受助人常常覺得自己很失敗,我們會邀請他說出:「我有一個想法,就是我很失敗。」及後繼續邀請他說出:「我注意到我正在有一個想法,就是我很失敗。」日常反覆透過這個簡易練習,慢慢會有奇妙的效果︰我們確認這些負面想法的存在,與它們保持一定距離,以旁觀者身份客觀陳述腦海中想法,而不再成為身陷其中的受害者。

撰文: 馬瀚祺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