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貝索斯開會禁用PowerPoint

發佈時間: 2022/11/18

貝索斯開會禁用PowerPoint

(接上文)上周寫了一點關於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如何挑選人才的祕訣,下文再寫幾句他如何精簡公司的決策過程,和簡化開會程序,令企業文化更靈活、積極。

大公司最為人垢病之處是作風官僚,許多員工為免多做多錯,做任何決定皆層層上報,延誤不少時機。Bezos認為,要留住最優秀的人才,就不能讓漫長的決策躭誤了他們的工作,徒令他們洩氣。

他認為公司的決策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可一不可再」的重大決定(他稱之為one-way doors),一旦落實做就很難逆轉,或逆轉的代價極大。對於這種決定,他會要求各部門反覆分析驗證,多番確保無誤後才走出下一步。

另一種決定的代價則較小(他稱之為two-way doors),做錯了,認衰,退後一步再來就是。他認為許多大公司把任何決定都歸類為第一種,任各部門層層反覆考慮,結果形成決策緩慢的官僚文化。其實大部分日常工作的決定都是第二種,那只需要極少相關部門的負責人,甚或一個有決斷力的員工下決定就好,反正做錯了可以輕易糾正錯誤,不值得為這些決定躭誤太多人力物力。

除此,Bezos還有一個特別的偏好︰禁止使用PowerPoint。他認為員工應有能力把需要討論的事項,按特定結構扼要地寫成6頁紙以內,或以新聞稿的形式發表,好讓每個與會者事前閱讀,迅速掌握重點內容。

Bezos的「超長綫」作風未必適合所有企業,但以上選拔人才和精簡決策的管理技巧則相當實用,行政人員不妨一試,運用得宜的話,相信公司和同事都會感激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