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令牛奶產量大減

發佈時間: 2022/11/18

全球暖化令牛奶產量大減

你有沒有品嘗過薩勒芝士(Salers cheese)?這種半硬質芝士在法國中部康塔爾地區生產,有近2,000年歷史。它的製作方法講究,奶農會在每年4月15日至11月15日,為該區的薩勒乳牛擠奶製作芝士。薩勒乳牛須以放牧形式飼養,進食新鮮的草。不過,法國今年夏天經歷數波熱浪,草地乾枯,無法放牧,為了不影響質量,不得不停產。

全球多國的奶農都面對產量下降的挑戰,例如美國有牛棚已設置降溫系統,但晚上的高溫仍令乳牛受壓,奶產量下跌15%至20%。印度西部的情況更嚴峻,奶農已經不斷注水入牛棚製成水霧,但夏天產量仍減少3成。科學家早前發現,乳牛在炎熱天氣下會減少進食,奶產量因此會減少5成。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研究則指出,隨着全球暖化加劇,乳牛在高溫環境下腸道細菌更易滲透至身體其他部位,引發炎症,奶產量的減幅或高達70%。為了確保產量,奶農需要購買昂貴的降溫設備。科學家估計氣候變化之下,美國製奶業在本世紀末須每年支付22億,以對抗溫度對乳牛的影響。

澳洲是乳製品主要出口國之一,但高溫帶來的風險令國內不少奶農決定退出行業。在1980年至2020年間,奶牛農場數量幾乎減少了四分之三。當地牛奶產量不斷下跌,佔全球乳製品貿易的份額已從90年代的16%,下降至2018年的約6%。

如果奶產量下降,牛油、嬰兒配方奶粉等產品的供應都可能受影響。與此同時,市場對乳製品的需求正在增加,預示乳製品的價格將上漲,亦面臨短缺的危機。荷蘭合作銀行全球乳製品策略師萊德曼表示,氣候變化增加糧食供應的波動性,造成的連鎖效應或會加劇糧食危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