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都沉默寡言?

發佈時間: 2022/11/18

自閉症都沉默寡言?

以往部分人會用自閉一詞形容一些沉默寡言、內向、不願與他人溝通的人,但你有想像過自閉症人士亦能說話流利,甚至能操兩文三語嗎?

自閉症譜系障礙(簡稱自閉症)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發展障礙,並非患者選擇自我封閉,而是腦功能發展有異,引致於社交溝通及互動方面出現困難。美國《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於2013年更新後,已將口語語言發展遲緩一項從自閉症診斷準則中移除,反映不同自閉症人士在語言能力發展方面存在個別差異。

學者Lois Bloom及Margaret Lahey將語言分為形式、內容和使用3部分。部分自閉症人士會有嚴重語言障礙,3個部分的能力亦有所缺損而缺乏說話能力,未能有效應用說話形式去傳遞內容,表達自己的需要,而需要用圖片溝通簿等,以具體意象表達去協助溝通。部分自閉症人士則能流暢組織運用不同詞彙句子,但在使用方面卻有明顯困難,未能掌握在不同情境下語言使用的社交規範,例如未能因應別人的興趣開展話題,未能因應對方身份調整自己的溝通風格,在溝通時未能留意別人面有難色不再繼續詢問等。系統化的訓練及支援,能協助自閉症人士理解不同溝通情境下的社交規則,恰當使用不同的溝通功能。

「朗程牽」一直致力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透過實證為本的個人及小組介入手法,以助他們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挑戰,詳情歡迎瀏覽其網頁︰https://spahk.nlpra.org.hk/。

(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言語治療師)

撰文: 嚴鳳儀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