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捱夜睇波血糖飈 益纖菌可保穩定

發佈時間: 2022/11/18

捱夜睇波血糖飈 益纖菌可保穩定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快將開鑼,本港球迷要看現場直播便要犧牲睡眠時間「捱夜睇波」。「瞓得少」除了會影響第二日的精神狀態外,亦有損長遠健康。

美國研究發現,護士在值夜班時,空腹胰島素濃度及胰島素反應都較低。丹麥研究顯示,夜班工作者的BMI、腰圍和負責免疫力的白血球數量都明顯較高。有綜合研究指出,夜班工作會增加約一成患上糖尿病的風險。美國亦有研究發現夜睡或睡眠時間不足對血糖有明顯影響,甚至影響到第二天早餐後的血糖水平。

捱夜睇波打亂生理時鐘亦與腸道微生物息息相關。大型研究發現睡眠時間較少者(少於7小時),腸道微生物多樣性較低。瑞典研究指出,短睡受試者(只睡4.25小時)的腸道菌中,與代謝紊亂及肥胖有關的紅蝽桿菌(Coriobacteriaceae)和丹毒絲菌(Erysipelotrichaceae)都明顯增加,同時軟壁菌(Tenericutes)明顯減少。短睡人士的胰島素抗性上升四成,胰島素敏感性則降低了兩成,容易誘發高血糖、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症狀。

丹麥研究發現食用益生菌NCFM的中老年男士能維持其血液胰島素濃度,甚至變好。巴西研究指出,飲用含HN019益生菌牛奶的受試者,血液中的氧化物及與炎症有關的IL-6細胞因子含量都有明顯下降。可見富含NCFM與HN019的益纖菌,對代謝及免疫系統有好處。

捱夜睇波常會吃零食,大家可選擇雞蛋、果仁或高纖的低升糖小食,並在日間及晚飯時少吃一點,避免過度攝取熱量。補充益纖菌,維持腸道健康和血糖穩定,大家可以盡情享受欣賞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盛事!(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