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香港字

發佈時間: 2022/11/18

香港字

19世紀初英國傳教士來華,引入西式的鉛字印刷,而史上第1副中文鉛字亦隨後在香港鑄造完成,得名「香港字」,卻在時代動盪中失傳,後來再被尋回來。這是作家董啟章寫《香港字》一書的重要背景,也讓我知道原來有「香港字」這回事。

自從有了電腦,「執字粒」成為失傳行業,以往師傅在一排排字粒前,靈巧地從中揀選需要的字粒,排好版,再去印刷,師傅的記憶力實在令人嘖嘖稱奇。曾經到上環的舊式印刷廠參觀,了解古老的機械油墨印刷,東主還送贈印有自己名字的記事簿,特別有味道。

董啟章寫《香港字》這本書,做了大量的歷史資料蒐集,讓讀者了解鉛字字粒的來龍去脈,不過資料實在太多,難以消化,反倒當中主角自身尋根的故事較為吸引,一個在動盪大時代下,如何應付自己精神紊亂的處境,她自己及身邊的人特別是老師的故事峰廻路轉。當讀到上一代人的書信,書中特意用那個年代的廣府話書寫,例如「你莫個咁天真,你知自己講乜嘢唔知」,帶讀者重回那個時空,十分有趣。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