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過渡性房屋變節能安樂窩

發佈時間: 2022/11/18

過渡性房屋變節能安樂窩

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安樂窩乃不少香港人的夢想,尤其對於居住在劏房的基層市民,可以回家用洗衣機清洗衣服、小朋友在家中有自己的書桌做功課,談何容易。

近年政府和社福機構推出過渡性房屋,讓輪候公屋的劏房戶遷入,居住環境得到很大改善。公司一向關懷劏房及過渡性房屋住戶,為劏房戶提供電費資助、重新鋪設劏房單位的電綫以安裝獨立電錶,以及資助過渡性房屋住戶購買節能電器等。最近我探訪了年初由200呎工廈劏房,搬到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位於長沙灣的過渡性房屋的蘇太,得知她們一家4口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蘇太表示以往居住面積比較細,小兒子沒有走動空間,只能在床上做功課,搬到過渡性房屋後,由於有兩個房間,小兒子可以在書桌做功課,哥哥亦有自己的空間。另外,由於現在有屬於自己的獨立電錶,直接收到電力公司的賬單,可以清晰知道自己的用電量及收費,而且獲得電力公司資助購買有能源標籤的冷氣機,令每月電費較以往減少近300至400元。

其實公司已透過社區節能基金,撥款超過1,500萬,協助接近8,000個居住在過渡性房屋的家庭購買節能電器,改善家居能源效益及環境。今次探訪,看見蘇太面上真摰的笑容、新居舒適的環境,用得着我們送贈的節能電器,我真心替她高興,亦樂見資助真正幫助到基層市民,深感欣慰。期望日後社會各界都能齊心合力紓緩基層住屋問題,讓所有市民都能擁有自己的安樂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