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滿枱盡是黃金毛

發佈時間: 2022/11/18

滿枱盡是黃金毛

又是大閘蟹季節!上星期六在「冲菜」訂了10多隻7、8八両重的大閘蟹,隻隻都是金毛腳,非常新鮮,蒸熟後揭開蟹蓋,香氣襲人,蟹膏滿滿,那麼好質素的大閘蟹才售200多元1隻,絕對物超所值。

講你都唔信,年輕時候,一到蟹季,每逢周末,就會展開一整天吃大閘蟹的工程!一早起床梳洗完畢後就開始,菲傭Auroa是最佳拍檔,她先蒸兩隻,待我吃完1隻後,又再蒸兩隻,怕冷了不好吃。之後休息一會,午飯後再接再厲,如此這般,那8、9隻蟹晚飯前就能入晒五臟廟!想起來真是相當任性!幸好那時候年輕力壯,這樣吃法也沒有出問題,實在感恩。現在不敢那麼放肆,兩隻起3隻止。

「九月圓臍十月尖」,現時農曆10月,正是我喜愛的公蟹當造,一口咬下,白膏黏口,香滑美味,人間極品!

以前吃大閘蟹,飛走蟹腳、蟹鉗,直到有一年在上海嘗過一道清炒大閘蟹蟹腳,整碟都是完完整整,短短粗粗的蟹腳,甘香鮮甜啖啖肉,一試難忘!自此每當吃大閘蟹,都會耐心地「篤」出一條條蟹腳,啖之,又一樂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