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頑痰救星

發佈時間: 2022/11/21

頑痰救星

身邊很多朋友確診康復後仍然有咳嗽,頑痰幾個月依然揮之不去。痰是呼吸道的分泌,要通過咳嗽才能把痰排出體外,清痰才能止咳。

中醫認為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痰的產生源自於脾肺失衡,當受外邪入侵,脾未能發揮其化水濕的功能,體內濕氣過剩,水濕便會積聚體內,若碰上肺氣不足,肺部津液便會積聚成痰。

如經常有透明或白痰卡住,可以用一角老陳皮、半夏3克,沖洗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3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祛寒溫肺、化痰止咳,對寒咳、白色清痰尤其有效。若伴隨有咳嗽症狀,可加入幾片薑,有助緩和乾咳。

陳皮味辛、苦,性溫,歸脾、肺經,能健脾和胃,有助理氣調中、燥濕化痰、紓緩腹脹感覺。能溫化寒痰,且辛行苦洩能宣肺止咳。陳皮以成熟的新會柑皮最好。適逢每年11月也是新會柑的收成期,不少人會買已串好的新鮮柑皮來曬成陳皮備用。

半夏味辛,性溫,歸脾、胃、肺經,能燥濕化痰、降逆止嘔、消腫散結。

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溫肺止咳、發汗解表,可治脾胃虛寒或胃氣不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