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愛說話的女人

發佈時間: 2022/11/21

愛說話的女人

參加一個晚飯聚會,朋友邀請他們一對老朋友同來,一男一女,兩位都大概50歲左右。男的皮膚黝黑,非常斯文,說話也不多,整晚在飯桌上只是偶爾輕聲搭兩句,每次都是笑瞇瞇的;女的皮膚白晳,兩眼圓大,說話聲音響如洪鐘,更不得了的是,整晚幾乎沒有停過嘴,就算別人在對話,她都總會插進來,然後大聲到要你一定聽到她說話。

這晚看着她談話,除了停不了嘴,說話總是一副得勢不饒人的樣子,邊說話邊瞪着眼睛,雖然她並沒有在罵人,但你就是覺得她在戰鬥一樣,吵到不得了。

我在想,這樣的女人,為甚麼有男人可以承受得了?在陌生人面前都是如此,在家裏還有其他人可以有發言權嗎?一個人在滔滔不絕,旁若無人,飯局變成好像演講般,要這種人學會聆聽相信也不容易。

在飯聚中,總有些人特別愛說話,有些人則會靜靜地聽,假如是智者,滿肚知識跟別人分享,說話擲地有聲,相信很多人都愛聽,溝通是互動的,聊天過程中懂得聆聽是很重要的,否則只會令人敬而遠之。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