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列支敦士登王室

發佈時間: 2022/11/22

列支敦士登王室

以前不知道「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在何處,現在方知這個歐洲小國的王室富甲一方,藝術收藏品氣勢宏偉,傲視國際。

最近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列支敦士登王室藏品展,意外地一窺王室的超級富豪生活。這個小國面積只有160平方公里,比大嶼山稍大,國民大約40,000人,人均GDP卻高達17萬瑞士法郎,即大約140萬港元;香港的人均GDP大約39萬港元,該國人均收入為香港的3.5倍。

為何他們如此富有?全賴王室生財有道,逾100年前成立了LGT銀行,從一家僅有十人的公司,成為由家族持有的最大私人銀行及資產管理集團,處理高淨值及超高淨值資產管理--即是為全球超級富豪打理財產,是富豪們的銀行家。

歷代親王(該國實際統治者)經營有道,亦投資藝術品、房地產,人才輩出,在兩次大戰後不斷發展。現任親王漢斯‧亞當二世承傳了先祖的藝術寶庫及鑑賞眼光,成為「全球第二大藝術收藏家」,身家水漲船高。

今次展出的藝術品,從王室30,000多件藏品中挑選出124件,包括巴洛克時期最著名的藝術巨匠Peter Paul Rubens和Anthony van Dyck的佳作,氣勢宏偉不凡。如果你曾經參觀過其他歐洲的藝術館,到這裏看看,就知道該國王室的珍藏如何傲視同儕。(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