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精簡人手增競爭力

發佈時間: 2022/11/22

精簡人手增競爭力

香港的舞台劇生態一直在變,資源多了,演出場地多了,排練地方改善了,制度也優化了,人才亦輩出了,但是進步還是退步則見仁見智,也要看從哪個角度切入。

香港的專業舞台製作,分工愈來愈仔細,從專業角度來說,負責甚麼就是甚麼,這對製作水準而言絕對是好事。一說是每個工種都有其專業性,用專業人士做專業工種就最適合不過;一說是若兼做其他崗位的工作,不單不專業,更會有損其他專業人士的工作機會。不過這樣分工下去,架構會不斷膨脹,製作費用也會大大提高,對藝團或製作單位也不是好消息。

多年來有幸獲邀到海外演出,但經常遇到製作費不足的問題,或被要求能否壓縮製作團隊的人數,因為除了基本製作費外,機票、酒店及在地的膳食和交通支出都是一個重要考量,人多成本就會增加。見識過很多來港演出的外國團體,很多時導演也是燈光設計師,演出時要負責出燈光及音響效果,演員同時要負責道具與服裝,或要處理布景,總之必然是一人身兼數職。

香港人做事一向充滿彈性與靈活,如果能事事先為對方着想,相信我們會更具競爭力。(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