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央行為何要加息

發佈時間: 2022/11/22

央行為何要加息

大學畢業後,王弼從事生物科技,工作之一是在大型發酵罐培養細菌,要細菌繁殖不難,基本上只要有養分和合適的溫度,細菌便會以最快速度繁殖。問題是,如果想細菌製造出對人類有用的藥物,則要在調控它的生長環境下工夫,其中一個重要事項,是不要一下子給細菌大量養分,而是在它「肚餓」時才供應養料。過早給予大量養分會令細菌太快吸收,製造過量對人類沒用的代謝垃圾,有療效的物質反而不被製造。

最近環球央行加息,許多人抨擊聯儲局,說它破壞經濟,可能更重要的原因,是這些人被聯儲局殺個措手不及,在投資市場輸了許多錢。多年的低息環境,確實對許多大量欠債的債仔有利,他們把幾乎毫無成本借來的錢,投資到大而無當的項目上,許多毫無經濟效益的投資,例如西方一些環保大躍進項目,只在低息環境,還要不斷發新債去冚舊債,才能勉強撑下去。如今利息飈升,這些項目首當其衝,一個個的倒下。剩下能夠挺過高息環境的項目,證明有巨大經濟效益,就能夠留下來繼續貢獻人類。

加息是一個洗牌過程,把經濟體系的癌細胞除掉,對經濟長遠發展有利。

有壯年的朋友早在5、6年前放棄工作,說是提早退休,事實上,只因為擁有自住和一個放租物業。朋友覺得物業只會不斷升值,只須不斷加按提錢出來,便可以享受人生,何須工作呢?最近利率飈升,朋友猛然驚覺利息支出以倍數上升,在恐懼之下重投社會工作。不過最近碰到他,發現他仍是一身酒氣,長期沒工作,還是要一點時間去適應。(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